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2021年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14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高检院、省院分院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行动自觉,以勇争先、创一流为目标,推动南昌铁检工作持续升级发展。

一、稳进加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统领,在落实政治自觉勇争先、创一流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在政治建设加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以政治信仰为根本,统领党员思想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48项任务措施组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等主题开展4次大讨论活动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重要抓手,按计划、分7专题组织召开分党组理论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切实解决检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一个确保、三个提升目标,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以政治标准为导向,统领意识形态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把落实意识形态作为党建考核、年度考核和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制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书,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及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对两微一端等媒体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成效,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检察发展好声音,全年41篇新闻稿件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

以政治功能为重心,统领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在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细化完善《分党组工作规则》和《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按照严肃党建、活力党建的思路,组织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活动,通过亮身份、践诺言、当先锋、树形象等,引导党员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推动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二、稳进强化法治建设提升发展要领,在落实法治自觉勇争先、创一流

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增强大局意识,在法治自觉上提质,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部署,紧跟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关键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贯彻求极致理念,保障高质量发展,2件案例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4件案例入选省院案例和正面典型

(一)抓住关键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要求,检察长带办理章某某、樊某某等12人涉恶案件,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涉黑涉恶案件中认罪认罚适用率,与11名被告人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确保疫情期案件在一个月内诉出,指控犯罪事实得到全部采纳,扫黑除恶成果居全国铁检前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六清行动,提升办案质效,深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二)把握着力点,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精心组织南铁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近距离倾听民营企业呼声,增进司法认同积极落实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要求,做实做细检察公益诉讼“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入进行“回头看”,在督促职能部门拆除污染环境的养猪场和补植复绿的基础上,推动建成30余亩艾草种植基地,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做法入选省院《公益诉讼检察服务“六稳”“六保”案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的法治保障作用抓住铁路行业复工复产工作重点,摸清详细情况,编印《法律指南》和制作宣传册对疫情防控期间法律风险进行提示,为7家民营煤矿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特快专属服务深入铁路工程建设单位举行座谈,了解企业当前法治服务需求,全力支持、指导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三)夯实落脚点,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分党组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疫情期间运用“学习强国”APP在线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微信群,实时收集汇总各类信息;落实人员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编辑本院《疫情防控日报》,全面反映院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以两微一端、微信群等线上平台为载体,宣传疫情期间各部门、干警优秀事迹。充分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四)找准发力点,积极参与社会风险防控坚持办案与平安建设有机统一,以检察建议为手段,以法律服务为载体,督促相关单位履行职责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发出5份社会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治理铁路萍乡工务段废旧轨料管理问题,保护铁路国有资产;治理南昌房建生活段固定资产出租经营活动监管问题,保障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治理九江车务段旅客行李搬运业务无序管理问题,维护铁路车站窗口形象。落实号检察建议,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南昌铁路支行协作开展“金融法治校园行”活动,通过检察建议和法律服务为社会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三、稳进补短业务建设提升履职本领,在落实检察自觉勇争先、创一流

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能力,在业务建设补短努力把各项检察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建设稳步上进,案件质量主要指标中28项处于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

(一)刑事检察在优化上下功夫。坚持自身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两手硬,院领导带头办理疫情期间的刑事案件,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进行集中远程提审,实现疫情防控和高效办案两不误与辖内三个铁路公安处建立常态联系,即时通报了解有关信息,掌握动态情况。严厉打击涉铁犯罪,全力维护铁路公共安全,对铁路职工盗窃钢轨造成铁路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依法快速惩处针对盗窃类多发案件的证据收集、固定、审查、运用等,以裁判要求和标准进行规范,制作《盗窃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通过侦查监督平台发现问题项目数40余项,使用平台的侦查活动违法监督率20.43%向公安机关发出监督类文书13份。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瞄准两提高、一降低目标,认罪认罚适用率91.25%提出量刑建议率100%

(二)民事行政检察在实化上下功夫。紧紧抓住铁路行政诉讼管辖改革,进一步调配办案力量,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检察长对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当面进行结果答复,送达审查决定,并开展释法说理,阐述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促进案件沟通化解。通过走访企业、查阅文书裁判网等形式对2016年以来南昌铁路运输法院办理民事裁判案件和执行案件开展摸查,排查出程序问题案件线索3件,依法发出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认真宣传贯彻全国人大《决定》,在农贸市场开展拒食拒售野生动物,争做守法自律公民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三)公益诉讼检察在深化上下功夫。围绕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积极摸排线索开展“铁安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全面摸排危害高铁安全线索推动解决危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200余处家行政单位就妨碍高铁运行安全问题举行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议,推动行政单位履职到位,消除高铁安全隐患立案办理涉及铁路线下安全公益诉讼案件4件,其中沪昆高速宜春特大桥违反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侵害铁路沿线安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入选省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积极融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守护鄱阳湖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镇前洲村赣江沿线滩地倾倒危险废物污染赣江生态环境的问题,在省院、分院一体化办案机制下,督促行政单位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共同推动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有效解决,并督促行政机关移送刑事犯罪线索,确保污染者到法律惩处,该案入选高检院《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第三批)》。

(四)执检和未检在精化上下功夫。在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的同时,灵活调整驻所检察监督模式,与看守所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日通报制度,联合看守所开展疫情科普宣传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解读。对法院2起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中存在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向南昌铁路运输法院发出刑事执行检察建议。未检工作持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针对火车站周围宾馆存在较大治安管理混乱象制发的检察建议,在全省涉未成年人检察建议情况通报中获评正面典型认真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结合疫情防控和民法典实施,2次给南昌市铁路一小师生上专题法治课,《少年需要温暖,防疫法律护航》课件获全省未成年人检察“法治进校园”三等奖。

(五)综合业务检察在化上下功夫。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新形势下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和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积极打造司法救助+”模式,发挥国家司法救助的救急扶困作用,帮助被害人治疗和完成学习。持续打造规范化12309检察为民服务窗口疫情期间不停不等不拖,充分运用远程视频系统云会见+绿色通道+精服务帮助律师解决会见难问题,案例入选高检院发布的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事)例深化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融合,应用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助力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强化公益诉讼质效,该技术办案入选《江西省检察机关技术办案典型案例(2020年)》。

四、稳进强基队伍建设,提升品牌引领落实行动自觉勇争先、创一流

坚持政治建检、素质强检、从严治检,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抓实品牌创建”“素质提升”“整改落实”“管理监督工作,在行动自觉上强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一名干警全省公诉能手称号。

)坚持品牌创建这个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勇争先、创一流,持续打造南铁检察升级版目标,以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主要宗旨,以强化检察工作职责为根本目标,以品牌创建为载体,持续打造铁安行工作品牌。牢牢把握铁安行品牌三个方面核心内涵,制订《创建铁安行工作品牌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平安行”“公益行”“阳光行”“党建行”“服务行五个载体,从法律监督、公益诉讼、司法为民、机关党建、检务保障五个方面齐头并进,带动全院工作抓落实、出成效,凝聚助推南昌铁检院检察发展升级的强大合力

(二)素质提升这个根本,提升履职能力。以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为指挥棒,围绕质量、效率、效果三大考评指标,研究制定《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实施细则》《业绩考评指标》,引导检察官更加尽责履职。坚持把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民法典的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注重对检察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加强检察理论研究,《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实证研究》立项高检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实现路径之探讨——以跨区划集中管辖行政诉讼监督为视角》立项为省院课题一篇调研文章获第十六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三等奖一名同志在第六届江西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获全省公诉能手称号。

(三)聚焦整改落实这个关键,练就过硬本领。以高度的行动自觉落实驻省院纪检监察组整改要求,深入分析问题产生根源,明确整改方向,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分步骤按阶段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共查找出4方面主要问题,形成11整改措施。自觉对标对表高检院党组第六巡视组对省院巡视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压实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综合施策,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四)拧紧管理监督这个重点,狠抓纪律作风始终坚持从严治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强化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及实施办法,全面、如实、详细记录填报,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带头填报,不让零报告架空好规定,严防干预司法行为

 

2021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以高度的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更优的检察履职努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更实的检察工作努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和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持续“勇争先、创一流”为目标,抓实各项改革创新举措,抓实检察办案工作,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党中央、省委、高检院、省院分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政治建设紧跟新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第一要务,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检察工作,让各项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抓牢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深入开展贯穿全年始终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不断提升南昌院政治建设水平和能力。

二是坚持司法为民,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业务建设落实新理念。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笃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协调发展。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更实举措支持、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用心用情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刑事检察围绕提升人民安全感在“率”上做文章、民事行政检察围绕提升人民获得感在“质”上下功夫、公益诉讼检察围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在“效”上下功夫、综合业务检察围绕提升治理现代化在“精”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打造“铁安行”工作品牌,在检察履职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谱写新发展篇章,推动队伍建设展现新作为。综合运用强队伍、兴文化、抓作风、促管理等方式,奋力打造一支脚踏实地、励精图治、作风朴实的南铁高素质队伍。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谋深悟透做实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过问干预案件记录“三个规定”及高检院实施办法,不断完善业绩考评机制等形式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诚信友善公正平等敬业实干团结和谐、进取包容的人文环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以优良作风建设为检察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作风保证;进一步完善各项行政管理制度,理顺政务流转机制,提高公文办理和信息报送质量,完善机要保密体系,加强档案管理,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规范车辆使用,行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的提升,保障促进各项检察事业稳进发展。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