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2020年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南昌铁路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争创一流”为指引,打造“铁安行”工作品牌,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线,推动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务保障一体化发展,努力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一、提高站位,在坚定“两个维护”上久久为功
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以更实的举措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一)明确一条主线,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不懈用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围绕两项教育,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牢广大干警的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激发全院党员干警初心不渝、勇担使命,奋发进取。突出问题导向,班子成员形成《以“案-件比”为指引对刑事案件诉讼效率的检视和反思》等6篇调研文章,党员干警形成《培育机关青年干部成长的几点思考》等8篇调研文章,稳步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开展。
(三)抓好三项工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一是充分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制订完善《分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分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安全。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成效,讲好检察故事,传递南铁检察升级发展好声音。2019年共有12篇新闻稿件被检察日报、人民网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与度100%,1名干警获“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征文三等奖。三是加强机关堡垒建设。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保证监督责任落实到日常。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祖国”等系列活动,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牢记新使命,改革再出发”等主题党日活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二、服务大局,在提供优质检察产品上笃实创新
    主动聚焦聚力党和国家大局,找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
一是站位大局,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省委、上级检察院各项政令、检令,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不懈深化扫黑除恶。认真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开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服务铁路春运平安出行”的法治宣传活动,深入监管场所进行专项斗争宣传发动;强化对扫黑除恶文件和应知应会等学习;加强与铁路公安、铁路法院沟通协调,深挖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建立线索办理机制,成立线索研判小组,制订扫黑除恶工作阶段性任务推进表。
二是围绕大局,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主动聚焦聚力党和国家大局,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立足铁检工作职能,严厉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犯罪,切实维护铁路运营安全。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专项部署维稳安保工作,细化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派员深入高铁沿线,就维护铁路线路安全向铁路公安机关提出建议。紧紧围绕落实中心工作,成立非公企业维权办公室,组织在萍乡车站开展“法律服务流动号服务非公企业主题宣传日”活动。
三是紧跟大局,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坚持扫黑、除恶与治乱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延伸办案效果,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化解社会纠纷,维护社会稳定。针对办理涉恶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向主管单位发出治乱检察建议,通过检察产品,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维护铁路司法区社会稳定。
三、深耕主业,在推进全面协调充分监督上精耕细作
把落实“四大检察”部署作为“全面争创一流”的立足点,通过观念转变、思路转换、工作转型,在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中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是优化刑事诉讼监督。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以专业化办案组织建设为抓手,提升类案精办、证据审查、出席法庭能力,着力打造精品案件。深化“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在“3+2”内设机构框架下,深化“专门机构+专业团队”的捕诉办案模式,设立3个专业化办案组,院领导分别担任主任检察官。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快、宽、准、精”入手,逐步推进精准化量刑。2019年认罪认罚适用率适用率达到90.8%,提出量刑建议率100%,法院采纳量刑建议率89.02%。
二是强化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的“三个效果”。奋力答好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首份考卷”,对省院交办的仙女湖流域污染线索,在分院一体化领导下,成立专门办案组,向被建议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按建议要求整改,该案入选高检院发布的《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第二批)》,取得“办理一案、带动一片、治理一面”的效果。认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和铁路线下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通过与中铁南昌局集团公司联合行动,深入排查铁路线下安全隐患,获取和处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三是实化民事行政检察。践行“做实民事行政检察”要求,在“实”字上发力,补足短板和弱项,着力增强检察监督精准度和刚性。强化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之间的共识,加强日常沟通,通过在铁路法院窗口位置放置宣传手册等形式,拓宽人民群众对铁路法院行政审判案件管辖改革后监督申请的渠道,让诉讼人更好的了解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通过与铁路单位建立案件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发现涉铁民商事案件审判和执行信息,结合民事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全面梳理南昌铁路运输法院近3年来的民事判决、裁定,从中发现案件线索。
四是细化未成年人检察。坚持办案与保护相结合,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打造“未检护航工作室”品牌。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动法治副校长活动制度化,检察长和专委分别担任2所小学法治副校长,讲授主题法治课,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未来”六一检察开放日活动,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组织法治讲座5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覆盖1200名师生。
五是精化践行“枫桥经验”。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和铁路旅客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的新需求,做好新形势下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和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面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实体性答复”要求,回复和答复率100%。推行“控申+”模式,化解涉铁社会矛盾纠纷,深入铁路社区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踏上列车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等活动,以更好的服务体现检察为民宗旨。
四、严字当头,在打造“四化”检察队伍上强基固本
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健全监督制约配套机制,坚持严字当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一是加强革命化养成。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严格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专委及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开展警示教育5次,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入开展反面警示教育,为纯净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喷洒“净化剂”。
二是加强规范化形成。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司法办案活动监督,将日常案件监督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司法规范化检查相结合,突出对数据造假以及线下办案的监督监控。以“案-件比”为主要考量,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司法办案行为,落实制订《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强化审查起诉阶段退回补充侦查工作规定(试行)》,厘清司法责任,严把退查决定关,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效。
三是加强职业化培育。聚焦“专业化”,全面培养检察队伍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专业思维和专业精神。充分发挥“检答网”在业务学习、研讨交流、业务指导等方面的综合作用,养成办案遇到难题在检答网上查询、提问的习惯,提升职业素养,丰富办案知识,解决疑难杂症。邀请专家召开刑事疑难案件专家研讨会,对办案中出现的适用法律存在分歧的案件进行论证,提升检察干警办理疑难刑事案件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在司法办案中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开放日、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等一系列活动,把法律监督置于人民监督之中。
四是加强品牌化创建。坚持以“全面争创一流”为目标,以“品牌创建”为载体,积极回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新要求。2019年,以打造“铁安行”工作品牌为引领,通过“平安行“公益行”“阳光行”“党建行”“服务行”五大条线品牌,从法律监督、公益诉讼、检察为民、党支部建设、检务保障五方面齐头并进,全面争创一流,带动全院工作抓落实、出成效,协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绿色健康的生存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组织干警到南昌铁路二村社区开展“平安江西 社区普法志愿行”活动,走进列车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全方位彰显南铁基层检察院实干担当的队伍风貌。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检察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将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高检院、省院和分院的决策部署,以“强基础、稳提升、抓落实、创品牌”为目标,落实落细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
一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制度自信,把讲政治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行使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长久坚持的政治任务和久久为功的政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努力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的要求具体化到各项工作中,真正发挥政治建设对各项工作的统领性、根本性保障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行使中。
二是主动聚力党和国家大局,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把顾大局有机融入办案中。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结合铁检工作实际,细化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各项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省委、上级检察院各项政令、检令。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的基础上,深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以及综合治理等工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精准有力的措施,举全院之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国家司法救助的救急扶困作用。立足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落实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聚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推进全面协调充分监督,把谋发展做得有声有色。认真贯彻高检院“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刑事检察如何降低“案—件比”、加强“两项监督”工作,民事检察如何提高监督的精准性,行政检察如何强化“线索意识”,成案来源单一、跟进落实不到位问题,更加“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用心工作求极致,通过观念转变、思路转换、工作转型,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在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和采纳率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精准化量刑。认真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推进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活动、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等活动,更好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认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一号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推动法治副校长制度化、常态化,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扎实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强化案件线索摸排,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四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力度,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把重自强持续狠抓到底。时刻对标“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以更高站位、更强定力、更实举措狠抓自强不放手,强化党的领导,让队伍更忠诚,加强纪律作风养成,让队伍更干净,加强专业化培育,让队伍更有担当,全面争创一流,强化制度意识,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以“品牌创建”为载体,打造“铁安行”检察工作品牌,积极回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新要求。发挥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用好的案例讲好检察故事,加强检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进一步完善检察权配置和内部监督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制约和廉政风险防控。完善检察办案人员绩效考评机制,将办案“三个效果”统一、法律文书质量、“三同步”责任落实等纳入考核内容。严格落实过问干预案件记录“三个规定”及高检院实施办法,通过定期通报、倒查违纪违法案件、院领导与“零报告”部门负责人谈话了解情况等方式,督促如实填报。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用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更好的贯彻党中央、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地落实。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