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9-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南昌铁路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和“落实、稳进、提升”的总基调,以“全面争创一流”为指引,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品牌创建为抓手,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着力推动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务保障一体化发展,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战略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沿着南铁检察升级版道路正道直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提高站位坚定“两个维护”上有新作为

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以更实的举措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一是把讲政治与加强党建结合起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是最大失职”的思想,按照严肃党建、活力党建的思路,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上台阶。树牢政治思维,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把讲政治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主动聚焦聚力党和国家大局,找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结合铁检工作实际,细化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各项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省委、上级检察院各项政令、检令,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不懈深化扫黑除恶,为建国70周年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三是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结合起来。正确理解讲政治与抓业务的辩证关系,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每个司法办案环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政治要求,树立标本兼职的大局观,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把讲政治与为人民结合起来。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的新需求,努力向社会、人民、国家提供创新、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认真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新形势下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和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通过加服务、减诉累,打造规范化12309检察为民服务窗口,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以更好的服务体现检察为民宗旨。

二、深耕主业,在推进全面协调充分监督上有新作为

认真贯彻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通过观念转变、思路转换、工作转型,在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中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是着眼于“精细监督”,推动刑事检察固本做优。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以专业化办案组织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类案精办、证据审查、出席法庭能力,着力打造精品案件,着力培养司法“工匠”。进一步发挥“捕诉一体”在提升办案质量办案效率方面的优势,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探索运用大数据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坚持办案与保护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符合未检工作发展规律的专业化、专门化办案机制,充分履行“捕诉监防”职能,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积极适应执行检察由驻所向巡回的新变化,围绕提升执行检察实效动脑筋下功夫,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二是着眼于“精准监督”,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强基补弱充分认识新时代民行检察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民事行政法律监督新需求,着力增强检察监督精准度和刚性。把提升专业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借助“外脑”,增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实践经验、专业知识、法律和政治智慧。提高民事检察建议采纳率,加大对法院执行活动的监督、支持力度,维护法治权威。深入研究行政检察的内涵与外延,职权配置与运行规律,真正做到“监督到位不越位”。

重点抓好典型、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做一件成一件”;结合办案,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成一件影响一片”。强化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之间“政治同根、宪法同源、目标同向、人员同道、评价同调”的共识,加强日常沟通,增进“双赢多赢共赢”。

三是着眼于“精诚监督”,推动公益诉讼检察质效双升。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用活用足够现有法律制度,聚焦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民生保障、社会综合治理,提升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参与度、贡献度。注重线索发掘、分析研判,提升线索成案转化率。强化调查取证,注重搜集、固定、审核证据工作,为案件办理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作用,强化监督、沟通、协调,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适格主体主动维权,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的“三个效果”。

三、蹄疾步稳,在落实改革部署上有新作为

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和高检院、省院要求,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坚持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在检察领域的具体体现,就是法律监督的供给能力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适应。深化改革是解决检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通过改革破解难题,通过改革提升监督能力,通过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普惠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二是落实举措再细化。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高检院要求,结合“三定方案”,做好机构改革与职能间的调整衔接,确保内设机构改革落实落细。以内设机构改革为重要契机,深入推进办案组织专业化建设,让“谁办案谁决定,谁办案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落实落细。积极适应人民法院“三项规程”的要求,提升证据审查能力、出庭公诉能力,充分发挥好审前主导作用和庭审主体作用,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落细。

三是跨行政区划改革再深入。加倍珍视南铁检察机关跨行政区划改革的“第一步”跨越,着力强化思想认识、知识储备、办案能力的提升,积极迎接挑战。高度重视省院、分院交办的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案件,举全院之力奋力回答好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首份考卷”。

 四、严字当头,在打造“四化”检察队伍上有新作为

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力度,时刻对标“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以更高站位、更强定力、更实举措狠抓自强不放手,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让队伍更忠诚。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进一步提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成效,强化队伍政治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牢广大干警的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提高安全保密意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安全;提升“九查九问”宣传思想工作成效,努力讲好检察故事,传递南铁检察升级发展好声音。强化“一岗双责”,践行形式与内容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过程与成效的并重的党建工作理念,促进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有效落实。

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养成,让队伍更干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一方面,严格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入开展反面警示教育,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为保护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安全提供“护身符”,为纯净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喷洒“净化剂”。程序和实体监管并重、监督和服务兼顾,强化司法办案活动监督,将日常案件监督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司法规范化检查、上级院巡视相结合,落实“一案双查”,加强办案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另一方面,落实从优待检。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生活上体恤,不断增强检察人员的组织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激励检察人员新时代新作为。

三是加强专业化培育,让队伍更有担当。聚焦“专业化”,全面培养检察队伍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专业思维和专业精神,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更新理念,拓展视野,补充知识,提升能力。充分发挥“检答网”在业务学习、研讨交流、业务指导等方面的综合作用,养成办案遇到难题在检答网上查询、提问的习惯,提升职业素养,丰富办案知识,解决疑难杂症。引导每一位检察人员树立并践行“力争成为南铁检察机关不可或缺的人才”的信心和决心,发扬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为开创南昌铁建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五、注重总结,在创建自身品牌上有新作为

实现以“品牌创建”为载体的检察管理创新,是积极回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新要求,引领检察工作适应新形势的有效途径。2019年,以打造“铁安行”工作品牌为引领,通过“平安行“公益行”“阳光行”“党建行”“服务行”五大条线品牌,从法律监督、公益诉讼、检察为民、党支部建设、检务保障五方面齐头并进,带动全院工作抓落实、出成效,协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绿色健康的生存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全方位彰显南铁基层检察院实干担当的队伍风貌。

“党建”。此条线品牌建设由党总支具体负责实施。通过落实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以强化实干实绩和从严管理监督为导向,以“学、训、管”为抓手,提升检察队伍整体党性修养,提高检察干警业务能力,增强检察队伍自律意识。

“平安”。此条线品牌建设由第一检察业务部具体负责实施。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精耕细作,强力推进,围绕监督职能谋篇布局,让法律监督的品牌越擦越亮,依法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建设。

“公益”。此条线品牌建设由第二检察业务部具体负责实施。把握南铁铁路检察机关的“黄金机遇期”和“变革转型期”,以保障民生民利为己任,以跨行政区划改革为突破,以“铁路司法区”和“长江经济带”为主战场,积极担负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新使命,努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公益检察品牌。

“阳光”。此条线品牌建设由第三检察业务部具体负责实施。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着力打造成集检务公开、检察服务、监督评议、护航未成年人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窗口,积极打造阳光检察,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亲和力。

“服务行”。此条线品牌建设由检务保障部具体负责实施。依托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技术保障等职能,树立“全院一盘棋”思路,为领导决策、司法办案和基层院发展提供检务支撑。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