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在江西省院、南铁分院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和南铁检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平安铁路、法治铁路、廉洁铁路、生态铁路建设主线,打造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版”过程中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忠实履行铁检职能,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努力为铁路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一、准确把握铁路治安新形势,切实抓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工作

(一)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铁刑事犯罪。把维护“高铁时代”下的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摆在极端重要位置,密切关注涉铁犯罪新动向,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加大对破坏铁路运输设施及工程建设、危害铁路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162,批准逮捕案件47件57人,不捕4件5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096人,提起公诉案件6678人,不起诉45公安机关退查不重报案件34人。7月,辖内开通了K1662次喀什至鹰潭的旅客列车,9月,又开通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欧、中亚班列,为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我院加强与南昌铁路局、铁路公安机关和地方相关单位的联系沟通,制定《喀鹰旅客列车反恐防暴应急预案》,并密切关注国际班列始发车站、边境口岸、停靠中转区的治安情况,目前无治安、刑事案件发生。

(二)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侦防工作稳中求进主动适应改革要求,确保人心不乱、队伍不散、力度不减、质量不降、节奏不变,保持了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全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其中大案2件2人,要案2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办案中坚持精细初查以一条举报南昌铁路局司机实作考试中贿赂线索为切入点,精细化初查,明细化分工,实现“以案扩案”,出了南昌铁路局机务系统教员窝串案5件5人,有力遏制住了南铁机务系统司机选拔考试中的不正之风。另通过对举报京福铁路闽赣二标有关人员涉嫌贪污的线索进行调查,查办受贿要案2人,全年职务犯罪查办工作保持了与南昌铁路局反腐败形势相适应的办案规模。

(三)打造有铁检特色的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在惩治职务犯罪的同时,主动适应铁检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深入开展犯罪源头治理工作,到铁路单位和铁路建设企业开展警示教育讲座11次,参加人员400余人,撰写完成预防年度报告1篇,并继续积极尝试预防诫告工作模式,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诫告2人次,对肃清发案单位腐败风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坚持以人为本,践行执法为民,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认真开展“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对沪昆高铁K890+011处非法抽取地下水、京九线下行K1449南苑社区停车场砍伐铁路沿线绿化林木等安全隐患问题开展专项监督。2处问题均属于典型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严重威胁过往列车安全和铁路沿线生态安全。其中,沪昆高铁K890+011处非法抽取地下水安全隐患问题,被列为铁检厅挂牌督办的重大典型铁路线下安全隐患问题之一。为推动解决线下安全隐患,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实地调研,走访相关单位,掌握原始证据,参加现场协调会。在我院的督促下,仅用3个月时间,分宜县湖泽镇政府与涉事4家水厂和汉塘村委会以及分宜县发改局水务局三方签订了关于沪昆高铁K890+011处停止抽取地下水的协议书分宜县水务局先后向抽取地下水的4家水厂和湖泽镇汉塘村委会下达了《撤销取水许可的决定》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于京九线下行K1449南苑社区停车场砍伐的林木问题,我院已建议铁路相关部门提请第三方机构予以专业鉴定,作为下一步工作开展的依据。

(二)认真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监督立案1件1人,纠正漏捕判徒刑以上刑罚1件1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5月,侦监科在对辖内公安派出所进行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南昌铁路公安办理的一起抢夺案犯罪嫌疑人被作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属于降格处理6月1日,我院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6月6日,公安机关书面回复,认为该案符合刑事立案条件,68日对此案开展立案侦查7月22日,被我院纠正漏捕的犯罪嫌疑人李文平被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以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此为我院完成纠正漏捕并被判处徒刑以上刑罚1件1人。推进站车交接案件监督工作,先后与石家庄铁检院签订《关于协作开展站车交接案件检察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与青岛铁检院签署《站车交接案件法律监督协作协议书》。努力打造南铁检察机关的新亮点,新品牌,当好铁路法制“巡逻车",11月10日,我院派驻鹰潭铁路公安处公安所(队)检察官办公室在鹰潭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四大队正式揭牌。2017年我院提前介入案件3件8人,发出《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1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有效维护监管秩序和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南昌铁路看守所目前实际在押101人,地方羁押60人,辖区内在押41人建立健全交付执行、留所服刑、收监执行的检察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铁路国有资产安全,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稳定。2017年办理民事诉讼案件1件,发出检察建议1份。

)加大保障民生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落实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专项活动,制定并下发《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方案》。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办理控告、申诉、举报信访案件,全年共受理举报控告线索(含电话举报)15接待来访1220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检察公信力,7月,与江西中山律师事务所签订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合作协议,切实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增强涉检信访案件办理透明度和权威性。坚持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公开法律文书176份,发布重要信息27条,接待律师来访112人次,切实提升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延伸服务触角,向相关涉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2份,有效督促加强铁路国有资产的监管及铁路内部行业管理,受到铁路单位好评。组织开展“民行检察,为民护航”专项工作,并以“举报宣传周”、“送法进工地”等活动为载体,深入铁路机关、站段开展法律宣讲,为铁路职工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组织“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检察开放日活动,5月中旬,未成年人办案组女检察官前往南昌市青山湖区铁路二小为学生们上法治课,受到学校师生的好评,也受到社会舆论和媒体的关注,江西广播电台和江西卫视进行了采访和报道,获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一)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坚持文化育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践行为民宗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党课、学习交流、在内网开设专栏等方式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促使干警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地位观。党支部“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通过交党费、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把党的教育与检察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制作院文化墙和荣誉展板;开展“做学习型干警,创书香型机关”活动,培育浓厚学习氛围。工会组建羽毛球、乒乓球、瑜伽等文体兴趣小组,开展迎新春运动会、元宵联欢会、书香铁检悦读等各类文化活动,构建有思想、有温度的检察干警身边“文化圈”。

(二)以教育培训为载体,磨砺过硬人才。坚持分条线、分层次培训干警,依托检察门户网站和各种专题讲座、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征文等,创建以“书坛”、“讲坛”、“赛坛”、“论坛”载体的素能培训模式,磨砺作风。组织建立疑难案件讨论小组,引导全院学好法律法规,不断更新知识储备;组织举办公诉观摩庭,培养锤炼业务骨干。在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活动中,控申科科长徐健同志获得“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对在业务竞赛、司法办案、课题研究中实绩突出的干警优先评先表彰、优先提拔重用、优先晋升职务。2017年,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全院先后选拔任用干部9人,其中副处级干部4人、正科职4人、副科职1人。配置员额检察官14名。2名干警荣记南铁分院个人三等功,3人获省院、分院级奖励,干警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

(三)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落实从严治检。组织干警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法纪意识。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讲座、党课实践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坚定干警的党性观念、理想信念。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纠防“四风”和“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中,组织开展案件评查2次,评查案件76件,排查出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严格作风纪律日常考核,杜绝作风散漫、纪律不严等现象;做好节日期间检务督察,杜绝公车私用、赌博和酗酒等不良现象;落实自侦案件“一案三卡”制度、公诉案件“三书倒查”制度和案管流程监控制度,强化对执法活动的内部监督,队伍建设整体良好,无不良反映。

四、做好强基固本,凝聚合力,脚踏实地推进基层院建设

(一)健全制度管理,规范职能运作。坚持民主决策机制、中心组学习制度、日常管理制度等,在资产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全部按照分院相关规定实行,通过依法建制、依制管理,明确各部门、各岗位、各环节的工作程序、职责、标准和要求,使基层院各项工作纳入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同时,认真落实民主责任制,充分发挥检察长办公会、党组会和检委会的作用,杜绝“一言堂”作风,一般问题由检察长办公会决定,重大问题由党组会决定、重大案件由检委会讨论决定。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与普通干警交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干警所想、所盼,为其解决现实困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和通报等制度,严格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当事人和中介的关系,确保检察权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二)紧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完成。为有效杜绝工作部署在基层执行难、落实难问题,认真抓好谋划、定标、督导和检查。以最高检铁检厅公布的各项核心业务数据为基准,将全年检察工作任务分解成目标明确、责任具体的工作项目,规划好“施工图”、“时间表”,党组牵头抓总,各部门对项目实施负责,落实时间节点,建立管理台账,党组对职能部门进行督导并跟踪督查项目落实情况。通过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基层院建设任务扎实推进、看板销号、按时完成,目前,我们的年度工作目标全部完成。

(三)积极争取支持,推进基层建设保障。从实际出发,加强与上级院的沟通协调,根据基层检察院公用经费保障配套标准,把财力用在刀刃上,努力使检察经费保障整体水平稳步提高。在资金使用上,以科技强检为抓手,坚持资金向科技强检集中,千方百计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有层次、有重点的给各部门配备更新计算机、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实现了装备现代化。检察微信、微博宣传效果良好。我院“两房”建设在分院的统一规划下,已于11月25日奠基建设。

来,全院干警共同努力下,我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态势良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各项工作发展不平衡批捕、公诉案件总量不高,监督纠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渎职侵权案件查处、民行监督工作仍较薄弱;是队伍老化,专业人才匮乏现象仍然存在,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是工作创新还不够,突出的特色和亮点还不多;目前基础建设还存在一困难,直接制约了科技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和跟进;是执法办案中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站车交接案件管辖衔接难的现象较普遍,相关法律监督工作开展难度大等,对此,我们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五、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南昌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及分院检察工作会议部署,以打造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版为引领,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全面升级为动力,以自身建设为保障,继续开展平安铁路、法治铁路、廉洁铁路、生态铁路建设,主动适应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和大部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开创南铁检察工作发展新局面。

一是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力服务平安、法治、廉洁、生态铁路建设。1、严密关注铁路治安形势及刑事犯罪动向,严厉打击各种涉铁刑事犯罪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加大对破坏铁路建设及运输设施、危害铁路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反恐怖活动斗争,依法严惩利用和针对铁路实施的暴力恐怖活动,坚决打击聚众扰乱铁路站车等公共场所秩序的犯罪活动。2、部署开展维稳专项行动,巩固“平安、法治、廉洁、生态铁路建设”成果。在全院开展参与社会治理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专项行动和维护春运和“两会”期间铁路安全稳定专项行动,积极参与立体化铁路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与分院纵向一体、形成工作合力,横向联动“铁路运输经营者(机关站段)、铁路工程建设者、铁路治安管理者(公安机关)”三个主体, 以“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打击危害民生民利犯罪和风险防控”三个方面为重点,采取“依法办案、排查风险、维稳防控、综合治理、预防宣传”五项工作措施。

二是以增强防控和化解风险能力为重点,做好涉铁领域安全稳定工作。1、把防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围绕“防控风险、服务发展”这一主线,巩固平安铁路建设成果。加强火车站、铁路沿线地区的社会治安风险防控和综合治理工作,分析研究管内社会管理问题和社会治安态势,及时提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意见,研究制定我院参与铁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相关举措。2、努力做好涉铁涉检信访工作,促进社会稳定。按照诉讼与普通信访相分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铁检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范围,规范审查受理和办理机制,依法及时处理群众信访。完善信访案件终结机制,严格终结程序。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做好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化解矛盾等工作。3、构建犯罪预防体系,治理犯罪源头。继续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专题巡回宣讲活动,与铁路局、基层站段和铁路建设等单位建立经常性联系沟通机制,注重犯罪源头治理,形成铁路部门、建设单位与铁检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预防工作大格局。4、延伸铁检工作服务职能,提高公众满意度。充分发挥监督、教育、保护职能作用,为铁路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继续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严惩涉铁领域危害安全生产犯罪”专项活动。与铁路建设、运营、管理等部门建立互通联动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和职工法律需求,密切关注铁路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时提供法律服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大力加强民行检察工作,加大对侵害铁路企业财产、知识产权类案分析,提出切实有效的检察建议。

三是以全面升级为动力,提高执法公信力,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1、完善侦查工作机制,规范侦查行为。推动职务犯罪侦查一体化建设,增强突破大案要案能力,探索规范化取证、精细化初查、专业化审讯、信息化依托、集约化办案模式,坚决杜绝以捕代侦、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问题,坚决排除非法证据。进一步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工作。坚持“全面、全程、全部”原则,严格执行同步录音录像制度。2、发挥案管部门的监管作用,规范办案流程。建立严格规范的案件管理制度,完善流程监控、质量评查、考核评价体系,及时反馈案件质量情况。在案件质量年度评查中重点评查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规范、风险评估、办案效果等方面情况,促进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双提高。3、倡导阳光检务,提高执法公信力。抓住案件信息公开这个核心,坚持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公开,建立不起诉等终结性法律文书的公开制度,增强法律文书说理性。健全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制度。充分依靠现代科技手段和新兴媒体,拓展检务公开的范围和方式,规范和加强检察信息网上发布,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4、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持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进一步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法律监督,深入开展站车交接刑事案件专项检查监督活动,建立完善站车交接案件立案监督及其他动态监督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加强对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超期羁押、侵犯诉讼权利等问题的监督。加强和改进监所工作,促进监管场所依法文明科学管理。进一步强化对审判环节的监督,加大对量刑不当的简易程序案件监督、抗诉力度。

四是以强化队伍建设为保障,从严治检,推动基层院工作升级发展。1、巩固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及专项整治成果。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后续工作,抓好整章建制和制度落实,以刚性的制度约束固化活动成果。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深化对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的学习,加强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执法为民、业务过硬,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铁检队伍。2、加强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坚持从严治检,用铁的纪律带出过硬队伍,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对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的规定》和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等相关纪律规定,持之以恒地改进工作作风、执法作风和生活作风。3、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检察实务能力和水平。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对新知识、新技能,特别是交通、金融、知识产权、互联网等领域知识的学习培训。结合南铁检察工作升级及员额制办案、化行政区划改革、大部制改革要求,组织开展公诉示范庭观摩评议、法律文书竞赛等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开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民行等业务培训;开展部门之间交叉办案、交流办案等活动。统筹规划,加强骨干力量培养,发挥优秀人才在全院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为跨区划检察改革做好准备。4、高度重视理论研究,信息宣传和科技强检工作。以理论研究为龙头,密切关注各项检察改革任务,积极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的先期调研和相关基础性工作,推动全院工作创新发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效率,通过《简报》和《情况反映》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全院典型经验和做法,向上级报送有价值的信息,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服务。加强科技强检工作,善于运用网络平台、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工具,积极宣传南铁检察机关职能和作用。研究制定应对处置重大敏感事件办法,不断提高驾驭新媒体时代司法舆论引导工作的能力。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六日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