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南铁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谱写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新篇章 

 

                                   ——南昌铁路检察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罗  庆  华 

                                          

                                            (2018年3月1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南铁检察工作以及2016年以来工作中的经验,部署2018年工作,谱写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新篇章。 

  2017年:打造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版迈上新台阶 

  2017年是“不忘初心 众志成城 在打造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版进程中建功立业”的一年。我们在高检院、省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打造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版”总目标,加强检察监督,推进队伍建设,深化司法改革,以平安铁路、法治铁路、廉洁铁路、生态铁路建设为主线抓实“升级版”建设;以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引领“升级版”建设,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根基夯实“升级版”建设,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推动“升级版”建设。在高检院铁检厅对全国铁检机关综合评价中,再次被评为优秀分院,各项核心业务排名稳步上升,加速迈上南铁检察升级版新台阶。 

  (一)举旗定向,铸信仰之魂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谋划当先。对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作出预安排,开展“书香铁检”、“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谋定而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按既定部署确立忠诚核心、捍卫核心“一条主线”,会中会后学习“两个步骤”、原原本本学原文、原汁原味悟道理、原始见终抓落实“三大要点”,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理论成果荣获省院奖项。 

  ——谋远健行。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通过迅速制订《南铁检察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分院班子成员讲授党课等举措,推动学习贯彻渐次展开、层层深入、久久为功。 

  (二)放眼大局,行服务之道 

  把履职尽责“自转”和服务大局“公转”有机统一起来,在大局中显格局,在大局中见担当。 

  ——放眼国家发展战略。设立巡回检察官办公室,签订站车交接案件法律监督协作协议,扩展司法服务空间。按照精准扶贫战略协调福建铁路企业开展“四个一”“造血”式帮扶。 

  ——放眼铁路重点项目。与管内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所有铁路央企建立廉政共建机制,达成“联手、联心、联动”共识。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未发生职务犯罪案件,得到上级检察机关和全国铁路总工会肯定。 

  ——放眼生态环境保护。与铁路企业签订《关于开展生态检察解决铁路外部安全环境问题的工作意见》,高检院铁检厅挂牌督办的两处重大铁路线下安全隐患问题圆满解决。 

  (三)抓牢主线,务监督之实 

  抓牢四条主线做好检察监督“大文章”,三大工作品牌建设持续升级。 

  ——打击与治理,务平安铁路建设之实。共依法批准、决定逮捕81件95人,依法提起公诉案件105件128人,办结民事行政检察案件4件。分院、福州院分别第三次蝉联“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服务精品窗口建设成效初显。 

  ——合作与监督,务法治铁路建设之实。在全省检察机关中率先和法院、公安机关签订《案件信息通报制度》、《电子卷宗随案移送实施办法》,率先完成电子卷宗上线运行。电子卷宗制作率、法律文书公开率、律师网上预约率均为100%,始终保持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与法院签订《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惩治与预防,务廉洁铁路建设之实。依法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6件17人。重点查办一批要案;成功突破一批窝串案。联合铁路企业完成《反腐进行时——南铁反腐警示录》警示专题片拍摄并举行首映式,在管内巡回播放。会同中管内铁路央企联合召开大型检企廉政共建会议。《检察日报》、人民网等新闻媒体20余次报道南铁检察机关预防工作。 

  ——保护与修复,务生态铁路建设之实。会同铁路企业提出“生态优良”共建目标,精心筛选8条铁路沿线生态环境、线下安全重点线索跟进,问题整改率67.5%。依法发出检察建议,涉及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突出重点,答改革之问 

  提高站位、对事关南铁检察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问题加强研判,增强改革驱动力。 

  ——前瞻谋划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跨行政区划改革背景下司法协作问题研究》被省院立项为重点课题;《对跨行政区划检察监督外延的一般逻辑思考》在中国检察基础理论论坛交流。 

  ——抓牢司法责任制完善检察权运行体系。按规定完成员额内检察官遴选和司法人员分类改革,制订《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书记员,并主动向解放军团全国人大代表和铁路企业通报检察改革情况。 

  ——全面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制订专项方案,全面完成自侦案件结案和举报线索清理,顺利实现机构、人员转隶,为涉铁领域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做好充分对接。 

  (五)破立并举,强队伍之魄 

  围绕队伍怎么建设、往哪发展、如何转型寻计问策、革故鼎新,厚植干事创业沃土。 

  ——政治建设为首。将省院巡视整改方案全部措施纳入任务项目实施和机关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分党组、检察长办公会议和重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套开,对“三重一大”事项专项监督,派员实地开展监督。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下降。 

  ——作风建设为要。鉴引案件管理模式对工作中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开展约谈诫勉谈话。分院检察长直接约谈典型问题责任人,深入基层院调研,严肃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能力建设为核。在省院调配下,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平均年龄下降6.5岁。开展“培优工程”,多名检察人员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反贪局长”、“全国检察机关反渎优秀侦查员”等各类荣誉称号。培养优秀青年检察人员成为后备干部。 

  (六)盯准关键,固事业之基 

  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关键点,促进整体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夯实检务基础。“两房”顺利举行奠基仪式并按期推进,“江西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一级单位”正式挂牌,保密机要管理获省院表扬。 

  ——加速科技强检。编制“科技强检”战略规划,广泛向先进单位学习前沿科技应用经验。正式启用“检务通”平台。省发改委正式批复新建“两房”“智慧检察”一期工程项目可研性报告。 

  ——拓展公共关系。构建解放军团人大代表、铁路单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互联互通机制。举办检企联欢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首批员额内检察官宣誓仪式,与律师事务所开展文化交流。一批优秀检察宣传稿件被《检察日报》等媒体刊发。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的变化是深刻的:司法办案能力迈上新台阶,机制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基础保障措施迈上新台阶。我们的成效是突出的:我们推进了“三大战略规划”在内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开展了三大工作品牌建设、生态检察、线下安全隐患整治、“智慧南铁”、“书香铁检”等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了包括“两房”建设开工等一系列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我们的进步是显著的:多名业务骨干在业务竞赛和评选中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多项核心业务数据跻身全国铁检机关前列;连续第二年被高检院铁检厅评为优秀分院,迈进全国铁检机关第一方阵。 

  新时代带来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以司法公正为目标,必须坚持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必须坚持以从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为保证,必须坚持以基层基础为支撑,必须坚持以人为根本不懈升级奋斗,才能顺应潮流、不负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都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是不断变化的过程,环境不会一成不变,条件不会一成不变,理念也不会一成不变。随着“打造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版”逐渐成熟,我们的事业来到了历史关口。回望来时的路,我们仍需巩固属地管理改革成效;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正在步入司法需求快速增长、智慧检务飞速进步、改革创新加速深化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升级”这个根本目标,对“打造南铁检察工作升级版”再升级,跨越成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我们必须以人为本,抓住思想、责任、能力、作风、动力、基础六个最主要方面的升级,锤炼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南铁检察队伍,使“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成为把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共同愿景。 

  时代大潮,浩浩荡荡,唯弄潮儿勇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奋进者乘势而上。我们这一代南铁检察人的使命,就是紧紧抓牢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让南铁检察梦在“中国梦”的新时代绽放光彩。就像毛泽东同志说过的:“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伟大光荣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 

  2018年:谱写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新篇章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南铁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高检院、省院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为本,升级思想、升级责任、升级能力、升级作风、升级动力、升级基础,切实履行检察职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和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司法保障,谱写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新篇章。 

  (一)思想升级,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精神家园更绚烂 

  思想决定行动,认识决定成败。只有思想率先升级,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才有航标灯、压舱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意义。深入学习贯彻这一光辉思想,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方向,正确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必须长期坚持不放松、不动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认识新时代检察工作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检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检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殷切希望,又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理论结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和发展,是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想旗帜和行动纲领。我们必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我们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检察工作规律的认识全面落实到工作中去。当前,我们的事业还面临许多挑战。唯有把精神家园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上、对新时代检察工作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的理性认同上,才能真正理解全面升级决是在准确判断我们所处的阶段后,作出的重大的全局性战略考量。我们的奋斗才具有超越一己的时代价值和意义,才推动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二)责任升级,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法治实践更有力 

  责任凝聚初心,责任合聚匠心。只有心中有责,才能匠心护初心,实效创实绩。 

  ——责重山岳,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参与反暴恐、反分裂、反间谍、反渗透斗争,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各种涉铁渗透破坏颠覆活动,坚决消除各种隐患和现实威胁。充分发挥铁路跨地域、全覆盖优势,建立健全司法办案协作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联合处置机制,全面落实反暴恐斗争措施。 

  ——责无旁贷,积极投入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树立主动作为意识,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各项检察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缝对接,形成合力。 

  ——责实循名,维护保障“高铁时代”铁路安全。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各类刑事犯罪,加强与铁路企业协作,依法严惩涉铁重大责任事故犯罪。 

  ——责有攸归,深化源头治理推动立体化铁路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做好铁检工作环节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着力抓好重要节点的重点站车、线路安全维稳工作。 

  ——朝督暮责,全面强化刑事检察监督。会同公安机关制订巡回检察官办公室工作意见,前移监督关口,提高监督效果。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强化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充分发挥抗诉的刚性监督作用积极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 

  ——守土尽责,全面强化专项检察监督。结合实际开展涉铁生态环境保护、线下安全隐患整治等领域“小专项”监督行动。不断总结经验,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结合涉铁生态环境保护、线下安全隐患整治,实现公益诉讼立案数量增长,充分发挥铁检机关在涉铁公益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明德任责,全面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统筹结合涉铁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线下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拓宽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加强与上级检察机关以及有关机关的沟通协调,在案件管辖、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法律政策适用等方面争取支持配合,扭转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基础薄弱局面。 

  (三)能力升级,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服务大局更有为 

  面对突飞猛进的发展形势,守成没有出路、奋进才有未来。只有找准结合点,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才能处实效功服务铁路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大局。 

  ——以广阔的眼界谋划服务铁路改革发展措施。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铁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制订服务赣闽两省铁路改革发展意见,提升服务的计划性、科学性。 

  ——以开放的胸襟强化保障国家发展战略力度。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切实维护管内中欧班列运行安全,服务保障管内重大铁路项目建设为铁路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围绕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履职尽责,为涉铁领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 

  ——以缜密的思维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围绕提高“检企共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与铁路企业的联系配合机制,创新举措。注重深化对接省院工作渠道,积极拓展和地方政府的联系机制,推动铁检工作融入地方大局。 

  (四)作风升级,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队伍建设更过硬 

  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队伍;有什么样的队伍,就有什么样的未来。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检,打造“五个过硬”的新时代南铁检察队伍。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扎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头雁效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把“书香铁检”主题活动建设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立检意识的有力抓手。加强检察宣传,提升舆情引导和应对处置能力。 

  ——大力提升履职能力。把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放在“人才兴检”战略实施的先导位置,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来抓。分类分层组织业务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结合“文化育检”战略,教育检察人员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健全强化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严格干部选任政治标准。 

  ——坚决捍卫司法公信。完善案件监督管理机制和案件质量评价机制,认真开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不仅以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的“红线”意识,严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更要以法治的工匠精神和精细的工作态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守正笃实执行制度。拿出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品格,全面提升各项制度执行力,实现制度实施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保证各项制度到位奠定坚实的基础。要任务项目实施和机关目标管理考评为指挥棒,以内勤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向全体检察人员输送制度意识、规范意识,塑造“没有任何借口”的执行力。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检务督查,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探索建立纪律作风经常性分析研判和巡查机制,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认真开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着力解决司法不规范“顽疾”。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守住为人处事基准和底线。加强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以零容忍的态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五)动力升级,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改革创新更前沿 

  “开工没有回头箭,改革没有回头路。”从法治建设全局着眼,落实重点改革任务,促进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跟上时代步伐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认真迎接第三方评估。建立健全改革配套制度,加快建设新型办案团队。完善案件监督管理机制和案件质量评价机制,增强规范司法的刚性。 

  ——抓紧探索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紧紧扭住职能管辖这个“牛鼻子”,有针对性地加强领域新知识、新技能的岗位培训,为改革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主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探索涉铁职务犯罪案件诉讼程序衔接、协调配合等机制,履行好相关检察职责。结合司法办案开展法治教育,为铁路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廉洁自律长效机制提供司法帮助。 

  (六)基础升级,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基层基础更牢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层基础的根扎牢了,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才能枝繁叶茂。 

  ——以现实需求为导向提升“智慧南铁”建设水平。加快实施“科技强检”战略规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南铁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智慧南铁”建设与全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南铁检察机关“两房”建设深度融合。完善智慧检务应用体系,打造数据驱动的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基本实现“智慧南铁”全覆盖,建设更高水平智慧检务。拓展升级“检务通”平台,创新建设“党务通”平台,满足更多需求。 

  ——以示范创建为导向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紧扣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对标基层院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不断开创基层院建设新局面。既要压实基层院自身主体责任,重点解决增强工作自主首创意识、健全制度体系和内控机制、强化制度执行能力方面的问题。促进基层院队伍职业素养大幅提升、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益更加精细、检务保障体系走向独立、司法公信力切实增强。分院要加强对基层院建设的组织领导,在坚持宏观领导的同时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抓好具体指导。 

  ——以精品工程为导向提升“两房”建设水平。坚持按照“建检察机关‘两房’精品工程,夺江西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杜鹃花奖’”的奋斗目标,依法依规、按时按期开展“两房”建设各项工作。 

  同志们:躬逢伟大时代,我们无比自信;面对历史性关键时期,我们责任重大。“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南铁检察升级版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命题将更加深刻,新时代的答卷将更有难度,新时代人民的阅卷将更趋严格。我们要在高检院、省院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信心、积聚力量,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力答好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的新考卷。为服务保障铁路运输改革发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谱写新时代南铁检察升级版新篇章!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