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南昌铁检院:“三个强化”提升公诉案件质量
时间:2016-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间:2016-08-12  作者: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周刚  新闻来源:阳光铁检网  
 
  2016年以来,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准确把握上级院关于规范司法的各项要求,积极完善诉前证据引导、审前过滤,强化人权保障意识,切实提升了刑事案件质量。
  强化对起诉证据的监督引导。在刑事案件侦查过程中,该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积极完成由“审查者”到“引导者”的角色转变,并加强对搜查、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的监督,督促侦查机关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和运用证据。同时,在办案时派公诉人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侦查机关提出引导取证的建议,帮助侦查机关固定证据、侦破案件。
  强化对案件的审前过滤。一方面积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该院多次汇集检察机关公诉干警和公安机关一线办案干警参加联席会议,共同探讨案件,明确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审查起诉案件的标准,督促干警树立牢固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杜绝出现非法证据。另一方面,在审查起诉环节,该院不断加大对案件的审前过滤力度,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违反法定程序的案件严把关口,对达不到起诉标准的案件在审前依法进行分流,防止把矛盾推向审判环节。
  强化人权保障意识。该院深刻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基本精神,坚持以证据为核心,不断提高证据审查和运用能力,提升公诉质量和效率。2016年上半年,该院公诉部门对大部分案件提出了补充侦查的意见,确保了案件移送审判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标准,针对达不到起诉标准的案件,该院坚决不予起诉,增强了人权保障意识。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