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促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 能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
时间:2023-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闫昭摄

  2022年,检察机关全面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重复信访治理“回头看”、公开听证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2月23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2022年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2023年如何深化群众信访件件回复工作、实质性化解矛盾,如何提升控告申诉案件办理质量作了具体介绍。

  信访数量持续下降

  建立机制化解重复信访积案

  党的二十大强调,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作为最高检的窗口部门,是联系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2022年是检察机关的“质量建设年”,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有何亮点,又取得了什么成绩呢?“首先是信访案件和重复信访数量持续下降。”徐向春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22年1月至12月,全国检察机关自行接收、接待群众信访共77.7万件,同比下降13.2%;其中最高检接收、接待群众信访18万件,占全国信访总量的23.6%。重复信访23万件,占信访总量的30.1%,同比下降14.1%。

  在访谈中,徐向春还专门提到了最高检信访积案化解工作。“2022年,最高检先后集中交办两批共670件长年信访的‘骨头案’‘钉子案’,截至12月底已办结639件,其中化解387件,化解率超过60%,成效显著。”他告诉记者,最高检已经建立了重复信访积案库和常态化逐案攻坚化解工作机制,依托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将5次以上的重复信访纳入重复信访积案库,每月重点挑选信访次数多、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向下交办,由责任院的院领导包案化解。

  7日内回复率达99%

  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信访工作常被称为“天下第一难”,检察机关却迎难而上。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以实际行动努力兑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郑重承诺。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7日内回复率达99.68%,同比增加0.36个百分点;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为97.45%,同比增加0.83个百分点……实打实的成绩最有说服力。

  “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依法维护。”2022年全国两会上,不少全国人大代表都对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给予高度评价。

  面对人民群众更高的期待,最高检是如何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压实首办责任和属地责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从根本上解决重复信访案件的发生。”徐向春介绍,为了促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检察机关积极开展领导带头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和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印发了三批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典型案例。

  据悉,2022年,各级检察院领导带头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5万余件,化解率为84.7%,一大批信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妥善处理。

  全面推开简易公开听证

  信访矛盾化解率超八成

  2022年8月,最高检以刑事申诉公开听证为主题,印发第三十九批指导性案例,包含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不服法院生效裁判、不服检察机关撤回起诉等多种案件性质。

  过去的一年中,公开听证成为检察工作的热门词,越来越为人所熟悉。最高检为何积极推动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工作?“检察听证集咨询、论证、群众参与为一体,有助于检察机关全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更加客观、准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徐向春介绍,2022年,第十检察厅全面推开简易公开听证,研究制定《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简易公开听证工作规定》,对开展简易公开听证的原则、范围、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强化对下指导,对上半年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制发3批次14件典型案例,对工作较为薄弱的地区开展“点对点”指导。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共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案件约2.2万件,占控申检察部门公开听证案件总数约2.7万件的81%。

  “检察听证把相对封闭的办案活动放在人民监督的聚光灯下,开门办案,能够促使检察人员更谨慎、规范用权,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徐向春总结道。

  开展源头治理三年攻坚

  破解“终而不结”难题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针对重复信访“终而不结”“结而不息”等突出问题,检察机关又会有何动作呢?

  “最高检将部署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基本要达到源头治理工作机制成熟完善、信访矛盾上行得到有效遏制、信访问题基本在基层解决的目标。”徐向春告诉记者,检察机关还将持续开展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三年“清仓”行动。

  “梳理排查经过多次工作后仍未化解的信访积案,采取省市县三级院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点对点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一年一个目标,将积存的信访积案基本化解、清仓见底。”徐向春说。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