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以“司法救助+”打造检察工作“暖心产品”
时间:2020-11-15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南昌铁检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本着应救尽救、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合力攻坚原则,积极打造“司法救助+”模式,解决当事人生活困难、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依申请救助+主动发现救助线索,加强司法救助力度。在日常受理群众申请救助工作的同时,建立院内各部门之间司法救助工作协作机制,对批捕、起诉过程中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主动跟进办案进度,形成内部司法救助协作合力。比如,办理的黄某司法救助案,系未检办案组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嫌疑人及其亲属经济条件较差,被害人基本不能通过诉讼获得赔偿,而被害人精神受到巨大伤害、急需救治但无力承担医疗费用,遂及时将该救助线索移送控告申诉部门办理。起初,被害人抵触情绪较大,经过承办人耐心沟通,帮促其正确认识案件事实适用法律后,要求申请救助。经过依法快速办理,被害人黄某得到司法救助金人民币35388元,极大缓解了被害人及家属的激愤心情,取得了及时化解矛盾的良好效果。司法救助+精准扶贫,解决当事人的实际贫困问题。充分利用基层检察院贴近群众、沟通便利的优势,对符合救助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进行救助,根据案情和家庭实际情况,提供差异化和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如在办理未成年人张某申请救助一案中,发现张某一家人是建卡立档的贫困户,为确保救助金用于张某的治疗和完成学业,与张某的母亲达成协议,通过分期拨付的方式,在每年9月开学时进行拨付,确保5万元救助金专款专用。通过跟踪回访,张某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已经大大好转,一直坚持在校学习。通过对张某的综合性救助,实现精准有效的助贫助困。司法救助+智慧检务,提升检察便民服务职能。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办案理念,依托远程视频等检察技术,将智慧检务应用于司法救助全过程。2020年疫情期间,在校大学生潘某通过信件方式向检察机关提出救助申请。因疫情影响,潘某居住在宜春老家,该院遂采取远程视频接访方式向其调查核实情况,并由办案人员到潘某家中实地调查,利用视频接访系统与申请人、证人等沟通联系,最终潘某申请到11796元救助金。为确保国家司法救助金得到正确使用,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联系潘某,叮嘱其将救助金用于完成学业,让潘某切实感受到司法机关的关怀和温暖。(第三检察部)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