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司法救助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综合业务管理部  【字号: | |

   2016年,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受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并依法进行了司法救助。既解决法律问题,又做好法律程序内善后工作,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实现了“办理一件、息诉一件”效果。

   据了解,乘客刘某在乘坐出租车时误以为该车故意绕路,心怀怨言,对该出租车驾驶员李某拳打脚踢,造成其面部、肠破裂、腹腔等部位多出受伤。经法医鉴定,已构成重伤。李某在之后的几个月期间,多次住院手术,花费约13万多元。

   法院开庭后认定,被告人刘某到案后能够自愿认罪,酌情从轻处罚,并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承担赔偿责任。之后,因被告人刘某已服刑,本人贫困,一直没有能力支付本案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款,申诉人李某于是向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提出申诉.

   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受理该案后,该院检察长立即指定分管领导督促控申科办理。控申科科长徐健带领控申干警向法院、公安机关及被害人了解情况后发现,申诉人李某职业原是出租车司机,其收入为家庭主要生活来源,因被告人刘某故意伤害行为,至使其至今未恢复正常工作能力,借债度日,且伤情反复,存在后续手术医疗可能。同时,李的母亲陈某年老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自己还有二个尚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其妻子陈某本有临时工作,现在因为照顾李某,已无法继续工作获取收入。另外,本案被告人刘某已服刑,其本人贫困未支付本案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款,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就此,南昌铁检院向分院汇报启动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对受到犯罪侵害导致死亡、重伤、严重残疾、急需医疗救治、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刑事被害人,加快办理审批发放手续,让司法救助金快速高效发放到申请人手中。经过多方努力协调,两天向申诉人李某发放了十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能拿到司法救助金多亏了你们检察院申诉部门的帮忙。”2016年10月28日下午,家住萍乡市丽景园小区的申诉人李某在他们当地的村支委陪同下来到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向控申科工作人员和案件承办人表示感谢,同时给该院赠送一面写着“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锦旗。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