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典型案例
“云会见+绿通道”确保律师会见权
时间:2020-08-13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

“云会见+绿通道”确保律师会见权

 

一、基本情况

2020年4月28日,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收北京大成(南昌)律师事务所刘建成、熊恒明律师申请函,希望帮助解决会见关押在南昌铁路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谬某某。案件管理中心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开通“绿色通道”,决定运用本院已建成的远程办案中心,协助律师进行“云会见”,保障律师会见权。2020年4月30日,在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远程办案中心,刘建成、熊恒明律师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会见关押在南昌铁路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整个会见过程图像流畅、音质清晰。

二、主要做法

采取“云会见”。案管中心干警通过电话与律师沟通了解,得知谬某某涉嫌盗窃案目前正在南昌市东湖法院审理中,因疫情影响,律师无法入所会见犯罪嫌疑人。为保障疫情期间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维护犯罪嫌疑人基本权益,案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快速反应,联合南昌铁路看守所共同商讨应对措施,决定运用本院已建成的远程办案中心,协助律师进行“云会见”,保障律师会见权。

开设“绿通道”。案管中心开通“绿色通道”,律师需要会见关押在南铁看守所的在押当事人,通过线上或线下送交会见常规文书审查核实后,就可以预约进行远程视频会见。律师的当事人(看守所在押人员)由南昌铁路看守所进行统筹安排,参与会见。

提供“全保障”。在会见开始前,检察机关关闭远程视频系统有关录音录像的全部功能,确保律师会见过程不受监听。此外,案管中心还提供邮寄会见文书、笔录材料等便利服务,让律师远程会见在押人员实现“最多见一次”。

三、典型意义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多地看守所、监狱等羁押场所暂停律师现场会见,会见难成为律师行业面临的最大困扰。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案管中心运用远程视频系统帮助律师解决会见难,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有益举措,不仅充分保障了律师的会见权,也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的正常行使。

 

 

 

 

 

 

 

 

 

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二〇二〇年六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