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聚焦醉驾新规 协作共护春运
时间:2024-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近期发布的《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一办案尺度和证据收集标准,精准打击醉酒危险驾驶犯罪,2024年1月30日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在春运初期与南昌昌北机场公安分局召开“高质效办好醉驾型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座谈会,并联合开展法治宣传,确保新规落地见效。

座谈会上,检警双方对《意见》进行学习,并立足各自职能、结合办案实际,围绕《意见》条文就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办理、证据收集与固定、法律适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对血液样本提取、酒精含量检测、入罪和量刑标准的把握、从重从宽情节认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统一办案尺度和证据收集标准,共同提升办理醉驾案件质效。




会后,检警双方前往南昌昌北机场航站楼联合开展“学习醉驾新规 解锁平安春运”宣传活动,通过向春运期间出行旅客发放“拒绝酒驾醉驾”宣传手册、面对面介绍醉驾新规等方式,呼吁社会公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努力营造抵制酒驾醉驾、倡导文明出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是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重要成果。下一步,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将持续推进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办公室规范化、实质化、长效化运行,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检察监督效能。


图文 | 第一检察部

编辑 | 第一检察部

审核 | 政治部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