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正义网刊载我院检察信息二篇
时间:2023-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昌铁检: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不起诉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工作

时间:2023-07-13 11:22:00作者:饶红敏 新闻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饶红敏)5月11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主动邀请江西省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工作,并听取其对检察办案质量的意见建议。

  会上,该院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案件质量评查的相关规定以及此次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工作情况。对2022年度所办结的不起诉案件,该院通过查阅纸质卷宗、办案程序、文书制作、案卡填录、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全环节、全流程评查。评查小组采取当面问询、集体评议等方式对所评查案件进行逐一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评定相应等次。

  人民监督员对该院所评查的不起诉案件质量予以肯定,认为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到了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作出不起诉决定适当,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对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应有担当,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下一步,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将以此次不起诉案件质量专项评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监督管理,细化案件质量评查标准,直击检察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亟需解决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规范执法、公正司法水平,助推高质量办好每一个案件。


南昌铁检:走进高校送上反诈防骗“宝典”


时间:2023-07-13 11:21:00作者: 吴杰 新闻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通讯员吴杰)为进一步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校园防线,近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运输分院联合华东交通大学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宣传中,该院干警、中铁南昌局集团公司企法部的同志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的形式,向华东交通大学新生介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的本质及特点,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和主要犯罪手法,并与在校师生共同探讨了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

  该院干警重点提醒学生对网络贷款、刷单、投资、购物等信息提高警惕,遇到问题多与老师、家长、朋友沟通,或向司法机关咨询、举报。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做深做实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民生实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将电诈防范技能、防诈知识科普等内容广泛传递,营造浓厚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氛围,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 “钱袋子”。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