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江西行】我院全力投入“公益诉讼江西行”做好高铁沿线耕地保护工作
时间:2023-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力投入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以“守住耕地红线”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江西行”专项活动。

强化检察自觉“领题”,高位高效推进

一是提高站位,高位统筹谋划。为确保专项活动取得成效,南昌铁检院强化检察自觉主动“领题”,结合本院“铁安行”品牌创建,积极谋划部署开展“耕地保护”小专项,深挖施工企业在临时用地中占用耕地及土地复耕复垦情况。二是成立专班,高效组织推动。围绕专项活动目标要求,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统一调度,及时请示汇报,为顺利查清辖内涉铁项目临时占用耕地情况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深化认识,高标把握要求。为深刻理解把握专项活动部署要求,专班以强化实践运用为导向,组织专题学习,充分认识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主题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切实推动专项活动落地见效。

能动检察履职“破题”,抓实案件办理

一是多管齐下,迅速固定证据。为进一步确定涉铁项目临时用地是否占用耕地以及耕地占用税征缴情况,专班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分小组同步开展走访、调查取证、综合研判,认真筛查耕地占用税线索。二是多措并举,提升办案效果。企业未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不仅导致国家税款流失,也不利于耕地保护。在办案过程中,专班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依法能动履职。三是由点到面,有序扩大成果。为做到精准监督,专班立足高铁项目建设空间跨度大、时间跨度长这一特点,聚焦耕地占用税这一关键点,对辖内高铁项目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清查。

精准检察建议“答题”,助力责任压实

一是从个案到类案,能动履职助力耕地与国有财产保护。为确保行政机关充分认识到自身责任,形成高效履责联动链条,南昌铁检院采取“磋商+检察建议”方式督促有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行耕地占用税征管职责。二是以“我管”促“都管”,检察建议助力责任压实。办案中为实现“抓前端、治未病”,切实将司法办案融入国家治理,南昌铁检在依法要求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同时,建议其完善相应信息共享机制,共同保障国家税收。三是从一域到全局,持续跟踪问效共建长效机制。检察建议发出后,专班跟进监督,对耕地占用税征收及建立相应沟通协调机制等问题大力推动整改落实,对临时用地期限已满的土地复耕复垦等情况持续跟进监督,下一步,将通过“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等方式对辖内涉铁项目暴露出的耕地与国有财产保护等方面问题进行溯源治理,形成耕地与国有财产保护合力。

文字:第二检察部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