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新理念在基层】检察建议 聚焦平安建设
时间:2023-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以来,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制发各类检察建议40件,运用检察建议督促纠正解决问题74个,推动建章立制12项,有效推动诉源治理、预防和减少犯罪,为深化平安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主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紧扣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促进铁路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综合治理。在办理王某某等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中,发现该恶势力团伙,以敲诈、勒索、阻工、上访形式,横行霸道铁路货场多年。对此,该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通过召开分析会、现场会,加强沟通协调,与相关单位面对面,帮助完善货运装卸管理、招投标、日常工作检查等制度。在制发检察建议的同时,加强对货场内外综合治理情况的监督,做到标本兼治、打早打小,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促进公共利益保护



带案下访,调查取证

主动将公益诉讼职能与服务高铁安全对接,积极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2021年以来向10家行政机关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消除沪昆铁路线温圳区段、京九铁路、上饶东南上行联络线铁路特大桥L1K1+398桥下铁路运行安全隐患,维护铁路行车安全和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在办理京九铁路乐化区段废弃矿山影响铁路运输安全案过程中,通过圆桌会议、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增进路地协同,与相关单位建立“双段长+检察长”“回头看”常态化等机制,推动行政机关对历史遗留废弃矿山连片专项治理,促成保护生态环境、维护铁路安全的双重成效,该案例获评省院安全生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办案中监督 在监督中办案


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促使关乎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得到有效解决。对于发生在旅客列车上的个别特殊犯罪案件,该院检察官们,能动履职,实时发出检察建议,积极规范铁路企业完善部分动车组加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春节前管内北京、上海、广州始发动车组全覆盖,有效地提升人民群众乘车安全感。又如,在办理一起保洁员盗窃案中,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第一时间组织铁路职工以及保洁人员,开展一次以案释法的普法教育公开课,用该案鲜活的事例,增强职工的法律意识,向相关管理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为被建议单位加强管理,完善监督机制,堵塞管理上的漏洞,定期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提升车站的城市窗口形象。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