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通知公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信箱
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信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微博
南昌铁检头条
南昌铁检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上门听证:“检心”为民,情解“心结”
时间:2023-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2月27日,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驱车200公里来到分宜县分宜镇池塘村,对行政监督案件申请人龙某某开展“上门式”听证,邀请镇、村干部等人参加,为龙某某化解5年来的心结。

2023年2月,申请人龙某某到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提出对分宜县分宜镇人民政府拆除其猪栏未给予补偿有异议,认为镇政府违法行政,言辞之间对镇政府颇有怨言。该院控申部门的检察官接待并了解相关情况后,发现申请人早在2018年就对该拆除行为向南昌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诉讼,后向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申请再审,现已超出申请检察监督的时限,遂及时对申请人进行了告知。然而,如果仅仅是就案办案一告了之,很难打开申请人的心结。为妥善化解争议,更好的释法说理,检察官积极联络申请人所在镇、村干部,协助开展上门听证,把听证会“搬”到申请人家门口。

听证会前,检察官组织听证员现场查看被拆除的猪栏以及池塘村其他被拆除的建筑情况,全面了解相关政策规定,申请人龙某某在听证会上充分表达了意见和诉求,检察官以专业的角度和通俗的语言帮助申请人解读政策规定,并从法、理、情等方面对申请人进行释法说理和思想疏导。

“我之前非常不理解镇政府的拆除行为,今天检察官到我家,详细向我解释了相关政策及法律依据,我也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重视和关爱,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我愿意息诉罢访。”龙某某说。

此次上门听证,是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立足检察为民办实事,走进群众身边,面对面答疑解惑,切实将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打通检察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将持续深化开展公开听证,积极拓宽听证开展方式,强化借智借力,共同促进行政争议矛盾及时、就地化解,让公平正义更加沁润人心。(第三检察部)

 
版权所有: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